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苦日子咖啡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的一篇文章提到:

他敬佩兩種人

一是年輕時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
二是富裕時陪女人過好日子的男人







此段話這曾在朋友圈及Hay的格子引起華山論…….

以上兩個女人會不會是同一個人呢

我說莫言啊還是莫言兩性關係,因為這世界變了!




和朋友在 <苦日子> 喝茶巧遇友人之友一起坐下來閒聊

我們初相識為四年級中後段班………

天冷,穿一襲長大衣加長裙,說自己高齡閃婚即退出職場。






她擺好POSE問我
「嘿,妳覺得我的眼睛是不是很美?」

這位熟女的眼神是漂移勾攝的


半路忽然殺出一個自戀狂,話題全變成她在掌控………


「我30多歲做業務,就月入12萬,我的衣服全用舶來品……
那時王部長、李部長等人追過我………


「我自認是一個90分的女人,卻嫁給一個50分的男人!」
她切了這一段婚姻,2年前……


「我常跟女兒說,媽媽的人脈狠又準,我想得到什麼就能得到什麼;
我跟孩子去吃高檔料理,百分百都由別人掏錢買單........
 









「我有大學學歷,具有高度價值觀,在家只能依我的規矩.......



內心正在OS難道有超能力?眼睛再美也老了

我被她的眼神與誇大肢體動作,搞得十分暈眩

我笑笑說;
「套一句流行語,妳的眼睛又大又深邃叫做"電眼"
 可是對異性有用,對女人容易招忌的.........



她讚我真是瞭解!
不過,她連「電眼」這名詞都沒聽過!

我本想再補一句,對於正心正念的君子,這招嘸效!



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這類人,
包含她的打扮,
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潛意識停在36歲的全盛時期..........








我直覺:她是否有躁鬱症?




我只差沒說出口
我也是個50分的人把自己縮小到成為一株小草了........



一人一半
才能成為「老伴」,苦日子、好日子皆是人生的一段風景!




                      小貧時代過苦日子的人不算少


                                 何妨自找小確幸,
                   吃個霜淇淋或來一杯咖啡,傻樂一下!








17 則留言:

  1. 貓媽,我是 0 分的人,連一棵小草都不是
    只是一根即將成為大自然肥料的枯萎稻草
    所以叫 Hay,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一株"草" 存在的價值是取悅貓

      妳叫做"柯玲芬"
      ................用台語唸唸看 哈哈

      刪除
    2. 0 分的人就是0 分的人,唸不出來,教一下啦

      刪除
    3. "柯玲芬"台語唸是「考零分」的嗎?
      如果這是對的答案,貓草要送給我 1 分嗎?

      刪除
    4. 答對了

      加給分 要問助教
      跟助教交情好 通常都 all pass ...我從來沒及格過 哈哈

      這一篇好像考台語.... 阿龍的回應 你會念嗎
      我看五米 鐵定看嘸

      刪除
    5. 我是作弊,請問了助教才猜到的,不打自招,所以不用給我分了

      阿龍的腔和我有點不同,我是說 ㄗㄨ ㄟ ㄏ ㄨㄟˋ,不過還唸的出來

      刪除
  2. 我是阿龍,
    我連零分都沒有,
    但我不是四年級段班,是中段班.
    但常常被罰站著上課,有時得搬桌子坐前面.現想想:那是商務艙?

    我最怕超齡打扮.不管身材如何,幾歲就是幾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什麼廚藝都沒有
      50分 難道也算自我感覺良好 (臉上三條線......)

      身材再辣的裝扮...... 只有"背影"還可以
      這是歌手黃舒駿唱的......

      刪除
    2. 更正一下
      我不是四年級後半段 我是中段班
      背影像小姐 ,前面像kam-ma 店(台語雜貨阿店)
      隱喻 多貨 台語ㄗ ㄟ ㄏ ㄨㄟˋ

      刪除
    3. 123 456 789
      分那麼清楚 數學考100分啊

      別當美魔女 常去醫美報到
      太辛苦又會嚇到人 重點是ㄍㄧㄥ不了多久

      說當柑仔店阿桑
      一面聽花腔聲樂 阿娘未 不像啦

      刪除
  3. 台語果真比英語還難懂..我看妳們的台語對話一頭霧水, 這輩子台語學分我已註定不及格, 認了.

    阿龍被罰站或坐商務艙還不夠看, 回想我小學五年級從頂溪國小轉學到私立及人小學時還坐過頭等艙哩,
    當時強調升學主義, 考試低於八十分, 就要被罰跪在講台上, 幼小心靈自是大受打擊, 從此一胖不可收拾,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國中被打的
      都已經長成美少女一枚了 英文考97分還被打3下 ......數學考差老師也沒打我

      我最多拿過第5名 (我們班有個永遠的班長 現在是台大系主任)
      我 英文也沒學好.......
      打我的是班導教英文 後來有此老師參加的同學會我只去過一次

      也是刮心傷 嗚.......

      刪除
  4. 我台語也是不及格,識聽不識講勒,哈哈...

    自我評論我想是比柯玲芬多一點,有個老公和兩個貓孩子,其他三子都沒有..xxx
    .
    只有背影還可以+1, 雖然身材幾十年沒變,臉也ㄗ ㄟ ㄏ ㄨㄟˋ跟阿龍說的一樣..唉喲喂呀..

    年紀越來越大,不認老都不成呢!

    聽來我和妳及阿龍都是睡眠問題多多一族啦..

    回覆刪除
  5. 請問 '小確幸' 這個新詞 原出處是從何而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自日本 村上春樹的書中
      後來日本流行雜誌廣泛使用 意思是
      ......生活中 微小簡單隨手可得的幸福

      姊姊 有好多小確幸 沒錯吧
      今天出太陽了嗎 台北又是陰雨天喔

      刪除
  6. Dear cat mom:
    這篇很有意思,連回應欄都有趣極了!
    對初識的人能說出那番言詞,
    電眼美女很特別。
    由別人掏錢買單吃高檔料理,
    我擔心小妹妹的價值觀會不會偏差.........

    我今天喝了杯7-11的拿鐵,
    吃了松青超市的霜淇淋,
    呵呵......是大確幸喔!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謝謝關心,
    驚擾大家真是拍謝!

    把累積多時的國內小旅行及吃吃喝喝的文章出清,
    內心的壓力頓消,可以慢慢寫遊記了。

    不怕cat mom見笑,我目前進行中的遊記有的寫很久了,
    都不好意思提已有幾年,再慢都要變成老太婆的裹腳布啦!

    謝謝來訪,感恩!

    回覆刪除
  7. 有"苦日子"的店名, 有沒有"好日子"的店名?
    若是兩店打對台, 我想"苦"會勝過"好"

    回覆刪除